护理学院举办2019年中医养生技能操作大赛
发布时间: 2019-11-29 浏览次数: 1084

为弘扬中医药文化,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医养生技能的重要性,从而激发学习热情,更好地进行中医实践操作,护理学院于1128日举办了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中医养生技能操作大赛,护理学院中医护理教研室的严姝霞老师、王秋琴老师、姜荣荣老师和陈华老师出席本次活动。



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,最终十支队伍进入决赛。决赛分为四个环节。首先,知识竞答环节通过中药猜谜的方式考察选手对药材的熟识度,选手们踊跃抢答,加深了对中药的印象。竞答环节过后,选手们前往食疗准备室制作药膳。秉持着中医养生理念,基于食疗的配伍选择与禁忌,选手们精心选择食材和药材,严格把控每一步制作环节,品尝药膳口感,力求功效的同时保证色香味的组合。接着操作考核,刮痧与艾灸的比拼,评委老师现场查看纠错并予以评价,通过对选手取穴准确性、合理性及操作手法等要素的重点考察,选手们不仅补充更多理论知识,也发现和纠正了自身操作技术问题。最后进入药膳品评环节,评委老师依次品评各队伍精心制作的药膳,并就选手所做药膳的相关内容提问,选手们有条不紊的回答,开阔的思路见解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。


本次大赛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拓展养生食疗知识,锻炼中医护理技能,激发了大学生对中医食疗养生的兴趣,也是一次师生间的双向交流,促进了学生与教师的近距离接触,让教师了解学生现阶段的技能水平,为日后老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奠定了基础。